English

天津兴起“洗血”热

2000-10-27 来源:生活时报 张建新 我有话说

38岁的孙先生躺在解放军二七二医院的病床上,左右臂分别有一根管子与血液净化装置相连。血液从他左臂的动脉流出,经过血液净化仪器的“过滤”,再从右臂的静脉输回。二小时后,洗血过程完成,满满一瓶黄澄澄的“油”被过滤出来,据说有400毫升。

据二七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白智红主治医师介绍,孙先生患高血脂症,多年来吃药、输液,但病情并未控制住,又患了心肌梗死,多年用药还损伤了其它脏器。这次他采用的“洗血”法,就是让血液进入血液净化仪器,首先经过分离,把血液分成血细胞和血浆,血细胞原封不动地输回患者体内,而血浆经过过滤,将其中的胆固醇、甘油三酯、低密度脂蛋白和纤维蛋白原等有害物质过滤沉淀,再输回体内。

分离出来的有害物质中,数量最多、色泽最鲜艳的是甘油三酯,一层暗黄色的是胆固醇,而那些灰白色的物质是血液中最不好的纤维蛋白原。

白医生说,“洗血”主要用于难治性高血脂症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我国高血脂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。高血脂症可导致冠心病、脑梗塞等疾病,堪称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。“洗血”法一般可以降低血粘度30%,血脂60%,方便、快捷、有效,不需要住院,也没有什么不良反映。

“洗血”降脂引起了天津市民的极大兴趣,预约的患者已经排起了长队。有关专家认为,高血脂症应以预防为主,包括饮食控制、适当的运动和普通治疗,血脂含量超高才能考虑“洗血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